nanT1

聽說泰國有個以龍舟船賽、黑象芝麻(black elephant sesame)、普明寺的壁畫聞名的地方。

群山環繞的森林地形,有著閃閃發亮的金色土壤,還有個兔年保護神廟Wat Phra That Chae Haeng。

這裡融進了西雙版納,蘭納,素可泰,瀾滄文化。

離曼谷有點遠,是與寮國相鄰的邊界省分。

有點神祕,卻又充滿了魅力。

nan map1h

是的!那是Nan府。(中文翻譯:難府或楠府)

位於泰國北邊,與寮國相鄰,整個地形為碗形河谷,被群山以及森林圍繞。

在過去的年代一直保持著獨立或半自治狀態,偏遠山區曾經也是泰國共產黨的基地,一直到西元1931年時,才真正納入泰國成為一個府。

 

走在Nan的城鎮裡,我困惑著,為什麼這麼小的一個城鎮裡居然可以融入了多種文化的元素。

許多寺廟建築深受西雙版納的影響,但是又有蘭納風格,素可泰風格,甚至琅勃拉邦(寮國)風格??

翻了翻泰國史,顯然史學家並不重視這"曾經"的小國家。只能從網路資料著手了。

 

我認為 "地理因素"應該是其中的原因之一。

雖然四面環山,交通不便,但總要跟鄰國往來。

Nan王國是由來自寮國永珍的"親戚'建立的,一開始在Muang Pua地區。後來才往南遷移到現在的Nan城鎮中心。

由於地形的原因往南與素可泰王朝往來比較容易。直到14世紀末,素可泰王朝衰弱,才轉而向蘭納王朝(清邁)稱臣。

nant3

因此,白色Wat Ming Muang裡的"城市之柱"象徵著這是一個"蘭納城鎮"

Wat Cham Kham四面鑲著大象的素可泰風格的14世記建造的佛塔,見證與素可泰王朝往來的過去。

Wat Hua Kuang琅勃拉邦風格的木雕迴廊緬懷過去來自寮國永珍的發源地。

nanT4

一開始來到Nan的遊客可能會像我一樣,對"Nan過去為什麼有自己的君王?"感到困惑。

是的,這裡一直是維持著獨立,半自治或被佔領的狀態。

在西元1783年後,緬甸被暹羅擊敗後Nan選擇依附暹羅,維持半獨立狀態。

一直到西元1931年時,才真正納入泰國成為一個府

因此,城鎮裡可以找到過去君王住所的遺跡。

Nan National Museum國家博物館的前身是末代君王Phra Jao Suriyapongpalidet 和 Jao Mahaphorm Surathada於西元1903年建造的宮殿。

右上圖柚木建築為Lord Rachabuth的房子

圖左下方位於城鎮北方Nan河旁紀念第63任君王的雕像。

圖右下方柚木豪宅Nan  Noble House是 Chao Fongkham的房子。 Chao Fongkham是Nan第62代君主Chao Anantaworarithidej的後代。

capture-20140922-225614

至於西雙版納為何會對Nan府文化有極大的影響呢?

在西元1836年,Thai Lu族與當地統治者發生了衝突而遷徙到了Nan。

當時Nan的君王Phra Jao Atityawong准許這些人住在 Tha Wang Pha區,以務農維生。

而Thai Lu族也逐漸對Nan府文化產生巨大影響。

 

nant2

許多Nan府的寺廟都有厚牆,小窗,二至三層屋頂的Thai Lu風格。

左上圖Wat Phra That Chae Haeng是Nan府最神聖的廟,1355年建立。白色Thai Lu風格,木雕屋簷以及盤龍浮雕。

右上圖Wat Phumin是最有名的寺廟建於1596年,十字形大殿十分美麗。也是厚牆小窗的Thai Lu風格。寺廟內色彩鮮豔的壁畫令人印象深刻。

下圖左為Wat Phumin壁畫。

下圖中為Thai Lu村的信仰中心 Wat Bong Na,裡面的壁畫也值得一看。

下圖右為Thai Lu族傳統房屋。
  nant5

Nan府一年一度的盛事就是賽龍舟節了!!

在同時間也有 Kuay Salak 的泰北傳統舉辦。

什麼是Kuay Salak傳統呢?(英文說明請見下列連結。)

http://www.chiangmaitouristguide.com/09-2010/feature1.html

雨季尾聲以及佛教齋戒期時,僧侶待在寺廟裡接受民眾供給食物以及供品。藉此祈福或將功德迴向給過世的親人。

wildp  

在看了這麼多Nan府的文化與歷史遺跡後,我要告訴大家,其實Nan府有"泰國原住民"存在!!

而這些在介紹Nan府的旅遊書籍裡並沒有提到。

 

我們在參觀國家博物館的時候,就看到了類似"土著"的照片,當時就覺得有些奇怪。但沒有多想!!

一直到看到Liz阿姨今年從Nan府帶回的最新版地圖才恍然大悟。(右上圖)

 

這是一個生活在泰國叢林的遊牧民族,人數很少,約300-400人左右。以小團體十至十五人群居生活,可能是泰國的原住民。

走出叢林到村落裡生活約是在30年前。

看來也是Nan府旅遊局想推廣的觀光亮點之一。

Mlabri Village相關資訊可以參考http://thai2010.patosan.com/galleries/mlabri/

也有由清邁出發的相關行程請參考這個網頁http://mychiangmaitour.com/tour18/

 

1656937411282

 

Nan府的文化與歷史相對泰國的其它地方,十分的不同。

很慶幸能來到這裡,見識了各種文化的融合。

因此綜合了網路資訊與書籍裡的歷史資訊,整理出了上面的圖表。

希望能讓有興趣到Nan府一遊的朋友對Nan府有更多的認識。

 

更多Nan府資訊

Nan府筆記本(一) 城鎮內的美食與景點

Nan府筆記本(二)城鎮之外的景點

[泰國親子遊]背包客的秘密花園~Nan (簡介與遊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an Mlabri Village 楠府
    全站熱搜

    Pupu 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