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4

想去緬甸旅遊的種子,在台北工作的那段日子應該就悄悄埋下了。

不算小的部門,有來自亞洲各地的夥伴們。

這個訓練環境搞不好最能培養出"國際觀"的視野。(笑~)

 

帶領我們的學姐,畢業於仰光醫學院。是個既單純又熱心的人。

我那時熱衷於到緬甸旁的泰國自助。能放假時,首選地就是泰國。

當時總是覺疑惑,"為什麼學姐放假回緬甸不是為了探親,而是要回去拜佛??"

聽她說,當地基礎建設還未上軌道,三不五時就停電,讓我對緬甸沒有繼續探索下去的動力。

那段日子,每天都要協助整理病人的體檢問診報告,

學姊的"緬甸式的英文書寫字體"老是讓我猜個半天。(學姐如果有看到這篇遊記不要唸我)

沒料到這竟讓我在緬甸時看到當地人書寫的英文字體時,倍感親切!!

burma1

 

2012年,我們起心動念想要去緬甸走走了。

然後,發現帶著小孩,有許多困難。緬甸雖然對外開放了旅遊業,但是硬體設施仍未跟上。

又隔了幾年,突然經營台北-曼谷的廉航航線變多了。

趁著酷鳥航開航,手滑了農曆年往曼谷的機票。

2個月後,無意間發現鳥航飛仰光的機票特價只要二百多泰幣。

是的!! 目的地突然之間就變成了緬甸。

S_4605439000305

 

目的地改變了,總要找尋一些參考資料。

以下是我手邊持有的書籍資料:

1.緬甸。逆旅行:行走在地球村裡最神祕的一隅,讓人最想去旅行的地方

中文書 , 葉孝忠 , 自由之丘 ,出版日期:2013-04-17

散文式的遊記,也有附一些不錯的資訊。

2.緬甸好好玩:仰光 蒲甘 曼德勒 茵萊 中文書 , 行腳婷 , 天峰文化 ,出版日期:2015-02-24

緬甸華僑編寫的,不錯的工具書,在短時間內安排緬甸行程的好幫手

3.在緬甸尋找喬治歐威爾 中文書 , 艾瑪.拉金 黃煜文 , 衛城出版 ,出版日期:2012-03-06

著名作家歐威爾,年輕時曾在緬甸駐紮五年,有三本著作《緬甸歲月》、《動物農莊》和《一九八四》,剛好寓言了緬甸近代歷史。

作者拉金,透過尋找"喬治威爾",連結了英國殖民時期,獨立與軍政府集權統治的社會樣貌。揭露出緬甸軍政府殘害人權狀況。

目前緬甸的政治局面由翁山蘇姬所屬政黨主導,逐漸邁向開放,不同於過去軍政府統治的獨裁狀況。透過審視緬甸的政治局面,也許

可以思索一下以前戒嚴時候的台灣。

補充:2016年又陸續出了幾本有關緬甸的書---> 如緬甸:一個徬徨的國度 八旗文化 ,出版期:2016-06-29

緬甸:追求自由民主的反抗者 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6-07-01,緬甸史 中文書 ,台灣商務 ,出版日期:2016-07-01)

 

4.緬甸Discovery:米倉、玉石與佛祖的庇佑  中文書 , 陳光煒 , 華成圖書 ,出版日期:2015-03-01

5.緬甸小日子 中文書 , 居‧得立勒 李崇瑋 陳虹君 , 臉譜 ,出版日期:2014-02-08

漫畫書,雖然不夠深入,但也可以略窺從前軍政府集權統治下的人民生活。

6.Lonely Planet Myanmar (Burma)
作者: Richmond, Simon/ Bush, Austin/ Eimer, David/ Elliott, Mark/ Ray, Nick
原文出版社:Lonely Planet

旅行必備聖經。

7.地球の歩き方 Myanmar

2013年前購入的,那時台灣沒多少關於緬甸的中文書,請朋友在日本幫忙買的日文書籍。
 

在緬甸旅行還是需要一本旅行工具書做參考,我個人推薦Lonely Planet Myanmar (Burma),也有簡體中文版本。

 

14457545_10209440520402530_2151545020030345574_n

2016/9/23更新

最近有不少緬甸書籍上市。緬甸的變化瞬息萬變,真的想了解緬甸局勢,可能需要一本深入探討的書籍。

好書推薦~'變臉的緬甸,一個由血,夢想和黃金構成的國度"。   

譯者文筆流暢,用字精準。作者理查.考斯特對緬甸局勢的觀察精闢不偏頗。

第一章從英國殖民時期切入,描述了那個時期的殖民經濟活動。仰光移入了大量的移民包括中國人,印度人,猶太人以及穆斯林人。形成多元化社會反而大量的壓縮了緬族人的空間。也探討了羅興亞人,若開族人,緬族人的糾葛。為實兌地區近幾年來不安穩的局面,提出了解釋。

另外第一章提到了大金塔以南兩公里處,翁山將軍路以南的殖民建築區的建築物歷史。相信讀完這個章節後,再去探索仰光會變得更有趣。

緬甸政局複雜多變,有驥欲獨立的少數民族如克倫族,克欽族。軍政府上層登盛總統主導的改變,翁山蘇姬領導的全民盟是否能帶領緬甸走出困局。

緬甸與各國的關係,是否脫離中國影響,與美國和其他國家的關係又是如何。

另外佛教徒與羅興亞人的宿怨是否為緬甸的和平投下變數。緬甸的穆斯林向來是最溫和的,受到不平等的對待和惡意的挑釁,日後又將有怎麼樣的反應呢?

"變臉的緬甸:一個由血、夢想和黃金構成的國度"相當值得閱讀, 推薦給想要深入探討緬甸以及東南亞局勢的朋友。

書籍資訊:

變臉的緬甸:一個由血、夢想和黃金構成的國度
中文書 , 理查.考科特 廖婉如 , 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16-09-03

 

建議學幾句緬甸話來拉近與當地民眾的距離。但說真的,緬甸話不大好學。

我個人推薦youtube上的Miss Burmese,噗噗兩兄弟用她教的緬甸話殺價時,當地人驚訝又驚喜。

緬甸語問候(可惜收音品質不大好),Aik Tum的Burmese Speaking目前出到第八課。

 

 

   "三句話闖緬甸"      ( 沒錯!!教了我家小鬼這麼多句緬甸話,他們只記得這三句。)

 

                

   你好            --> 敏哥喇巴

   便宜一點      --> Zaay Ne Ne Show Par

   謝謝            -->傑蘇叮巴爹 或是 傑蘇

   

   嘴巴再甜一點,一定要學會"漂亮",怎麼講!! ---->"辣地"

   看到辣妹時千萬不要忘記。

                       

 

緬甸也有許多當紅的搖滾樂團和歌手,有很多歌曲翻唱自歐美以及台灣等地的歌曲。所以即使聽不懂,你也能跟著曲調哼旋律。

而且很多歌者唱功了得,像是Iron Cross的Lay Phyu ,Big Bag樂團 , SaiSai ,Tha Ngr , The Four

在去緬甸旅遊前,我們一家最常作的功課就是聽"緬甸歌"。

個人認為緬甸歌曲應該是全東南亞最棒的。你們應該試試!!

 

緬甸的經濟的確起飛了,仰光以及蒲甘路上看到的多是嶄新的車子。

所幸該去旅遊景點還是那些,唯一改變的可能只有不斷攀升的旅遊及交通費用。

因此,緬甸的旅遊叢書還是有很高的參考價值。

不足的部分和日益增加的旅店餐廳,建議從tripadvisor,背包客棧 來update。

 

pupuburmad1

 

根據台灣疾管局統計,台灣在2015~2016年8月期間,自緬甸移入的疾病包括登革熱,急性A型肝炎,傷寒,阿米巴痢疾,以及急性C型肝炎。

急性C型肝炎與血液體液傳染相關。

預防登革熱要做好防蚊措施。(使用含有DEET成分才有確切的防蚊效果)

急性A型肝炎,傷寒,阿米巴痢疾與糞口傳染有關,建議食用煮熟的食物,需剝皮的水果,以及乾淨的飲用水(瓶裝水)。也要勤洗手。

一歲以上的旅人,也可考慮出發前半年以前施打A型肝炎疫苗。接種劑次成人或兒童都是2劑,2劑間隔至少6個月。

 

補充:關於帶幼兒旅行

在出發前發現緬甸,寮國小兒麻痺尚未絕跡,有零星疫情傳出。

因此,我家麻糬弟在滿五歲的隔幾天立馬去把最後一劑五合一疫苗打完。

建議去緬甸旅遊的幼兒須完成常規疫苗注射。

緬甸即時疫情連結

緬甸旅遊處方簽

 

說了這麼多,那麼噗噗家一定做了很多功課囉。

別傻了,出發前九天才確定目的地是蒲甘。

(旺季緬甸國內航班,班班客滿阿!!)

能選擇的旅館和民宿也不多。

選了家蒲甘新飯店,就留待下篇分享了。

 

後記:

從緬甸蒲甘回來沒多久,緬甸中部就發生了大地震。

曾經是緬甸第一王朝的首都~蒲甘受到了重創。

許多古蹟損壞傾倒,修復仍有一段漫長的道路要走。

但是,曾經見過的美景,依舊深植在我們的記憶之中。

 

只有去過蒲甘的我,其實對於緬甸還是有許多想像。

最近緬泰合拍的電影"From Bangkok to Mandalay"

也推薦給對緬甸有興趣的你們。

 

arrow
arrow

    Pupu 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